##EasyReadMore##

2015年10月10日 星期六

☆歐亞混血土耳其(華友)☆ Day2-2 羅馬古城艾菲索斯Ephesus與住宿庫莎達西 Kuşadası

來到有東方龐貝之稱的Ephesus,彷彿我們又回到了蜜月時第一次踏上羅馬古城;
晚間入住愛琴海旁度假勝地也讓我們再次感受愛琴海的美麗日落與浪漫....

★★★★★★★★★★★★★★★★★★★★★★★★★★★★★★★★★★★★★★★★★★★★★★★★★
第二天下午主要有兩個行程,
一為精緻小巧但在宗教為基督教聖地的《聖母瑪麗亞之家 House of Virgin Mary》;
二是現今保存最完整的羅馬古城有東方旁被之稱的艾菲索斯Ephesus》;
最後,入住浪漫愛琴海旁的度假勝地《庫莎達西 Kuşadasıcharisma飯店。
★★★★★★★★★★★★★★★★★★★★★★★★★★★★★★★★★★★★★★★★★★★★★★★★

★ 《聖母瑪麗亞之家 House of Virgin Mary相傳耶穌被釘上十字架後,聖母瑪麗亞由聖約翰陪同離開巴勒斯坦並遷居至此安度晚年,如今是著名的基督教聖地。雖說沒有確實發現其聖體,但這個建築的確是西元一世紀所建,也有被教宗認可,每年8/15聖母升天日都會在此舉行禮拜儀式。

▼ 入口處的受洗池,相傳做成鑰匙的形狀為通往天國之意。

▼ 而瑪麗亞之家本身相當地簡單,建築物也不大,照片上左邊的門進入,右邊出。
雖沒有華麗的裝飾,但確十分莊嚴肅穆。

▼ 內部是不可拍照的,所以在門口合影。而在我們參觀的時候,也有不少信徒安靜地禱告。

▼ 翻拍門口外的內部照片,非常簡單樸實,但我想,無論任何宗教最一開始都是如此吧!

▼ 接著此處為相傳取聖水的地方,由右至左分別為健康、財富、快樂。
其實在照片左側沒入境的還有個綜合版,真是有趣!

▼ 小熊夫妻當然首要健康聖水,但其實最後一樣四個通通來!

▼而一旁則是《許願牆》,牆上來自有來自於世界各地人們心中的願望,
看起來雖沒有像是日本繪馬般的正式與華麗,大家順手拿了能寫的紙筆、甚至是衛生紙,
其實也就是這樣簡單即可,我想無論哪個宗教,重視的是內心而非外在的形式,心誠則靈。
不過,細心的領隊小唐已經幫我們準備好紙筆囉!

● 艾菲索斯(Ephesus / 以弗所)簡介:英文稱為「Ephesus」,土耳其文則為「Efes」。
新約聖經《以弗所書》就是保羅寫給以弗所城的基督徒的,可見其在歷史地位上之重要性
是目前世上保存的最好也最大的希臘羅馬古跡城,
有從希臘時代一直到羅馬繁榮時代的古都市遺跡,所以成為土耳其最有觀光價值的地方。


 ▼ 我們的參觀入線會沿著下面會沿著右邊第二個入口開始唷!(圖為網路資料)
(以下為我們從second entrance到main entrance間參觀的景點,
有些是當時印象、有些是回來查的資料,若有誤再請指教更正唷。)

我們是從第二個入口(Second Entrance)進入艾菲索斯,
照片左邊半圓形者為小型音樂廳(odeon)、右邊則是羅馬時期的浴場(baths of varius)
小熊夫妻的第一次歐洲旅遊是到義大利,在這裡又可見到羅馬人留下來的城市,
且是現今保存最完整的羅馬古城,好似穿越時空回到了義大利的龐貝古城呢!

▼ 埋在地上的是當時陶製的輸水管,這樣在地底下貫穿整個古城唷!

▼在古城之中,遙想當年榮景,如今雖榮景不復,但留下的偉大見證,依然讓人景仰讚嘆!
(道路左側有 27.Stage Agora古代市集(上層市集)、右側有 25. Odeon小型音樂廳

▼ 來到了 25. Odeon 小型音樂廳最早於西元2世紀中所建的音樂廳,可以容納1400
旁邊是市政廳,所以除了音樂會之外,有時會議也會在此舉行。
來到歐洲很有趣,會發現以在義大利為中心,無論之前到希臘、這次到土耳其,
總能見到羅馬人偉大的建築,這些地方我們現在靠著飛機到達,
但當時卻是這樣一步一腳打下來的天地,真的令人欽佩!

▼ 接著就在音樂廳的旁邊為市政廳(Town Hall)為當時議政之場所,建於西元前三世紀。
左方有希臘式的愛奧尼柱式(Ionic Order),可見其歷史之悠久。
在古時,裡面有一盞永不熄滅的燈火,用於祭祀以及讓附近區民取火用,且象徵城市精神。

▼ 市政廳左側本來供奉有一座很完整的 Artemis神像,但已經收藏至博物館。

▼ 小熊夫妻合照^^ 

▼ 在參觀的沿路上有些雕刻圖騰,此一為最早象徵醫療的圖騰(單仗之蛇)
(說明見下圖)

▼ (網路資料)左圖為亞希彼斯(Asclepius)是羅馬神話的醫療之神,
他的形象是拿著一支靈蛇纏繞的木棒,因為蛇每年都蛻皮,被認為是恢復和更新的過程。
木棒代表的是人的脊椎。
在古代,特別是設在醫療溫泉的醫院都把蛇尊為聖物。
據說古羅馬遭受瘟疫肆虐的時候,人們把化身為巨蛇的亞希彼斯請來,瘟疫立刻就消失了。
右圖為現在世界衛生組織的圖騰,也是取此意。

赫密士(Hermes)邊界及穿越邊界的旅行者之神、掌管牧羊人與牧牛人、
辯論與靈舌,詩與文字,體育,重量與度量,發明與商業,他也是狡猾的小偷和騙子之神。
其中精品《愛馬仕》就是以此為發想。

▼ 23. The Fountain of Pollio波里歐噴泉與19.Temple of Domitian圖密善神殿(右邊石柱)
畫面左方為有錢人家Pollio自己所建的溫泉,前面看到的陶製輸水管就會運送溫泉水到此喔!
右邊圖密善神殿是羅馬皇帝圖密善自己建造的,
原本神殿面積長100、寬50公尺,本來有高7公尺的圖密善雕像。

▼ 街景一隅,這裡的路很滑,要小心喔!

18. Memnius Monument 曼米努斯紀念碑
Memnius是以當時水道橋建築師,他也是羅馬獨裁皇帝蘇拉(Sulla)的孫子。稍早Ephesus人曾經協助鄰近王國抵抗羅馬人的入侵,但該國王卻下令屠殺那一區萬名的羅馬人,為紀念這一悲慘事件,Memnius便建造這個紀念碑,以保護該城的羅馬子民。
(右邊有雕像沒有拍到)

▼ 接著我們來到了Ephesus主要道路之一的  16.克里特斯大道Curetes Street
連接 17.海克立斯之門 Gate Hercules 及知名的 4.塞爾瑟斯圖書館 Library of Celces 。
居高臨下就可以看見遠方的塞爾瑟斯圖書館,順勢而下的通道可直達港口,道路下的下水道建設,從那時起就扮演著排除廢水、污物、運送木材、火苗的功用。
把自己想像為古羅馬人,霸氣地邁開步伐向前走,好好欣賞沿途風光吧!

▼ 我身後的就是 17.海克立斯之門 Gate Hercules
現在僅存有兩根雕有大力士門神Hercules的柱子
建於西元世紀,毀於西元世紀的大地震,
原本門拱上裝飾有勝利女神尼克(Nike)雕像,目前則存放於門旁。
而這個門更重大的意義是保衛前面市政重地,過了門後即是一般公共設施及老百姓的房舍。也就是說我們要從剛剛的市政區進入一般民眾的區域囉!

▼ 本來在海克立斯之門 Gate Hercules上方的Nike女神像,
梅米爾斯是希臘神話的勝利女神,據說她的翅膀飛行速度十分驚人並且有一條長尾巴
現在大家所熟知的Nike品牌的勾勾就是來自於這位勝利女神喔!

▼ 沿路上仍存有許多當時的石柱。現今遊客絡繹不絕,也似重現當時榮景呢!

▼ 沿著大道走右手邊可見到 15. 圖拉真噴泉(Trajan's Fountain)
建於西元2世紀初期,是獻給當時的羅馬皇帝圖拉真的噴泉。(中間白色的是皇帝的腳~XD)

▼ 網路上找到的復原圖,整個噴泉大約有20*10公尺,中間有圖拉真皇帝,
周圍有柱子及雕像,雕像包含酒神Dionysus、森林神Satyr、 美神Aphrodite以及皇帝的家人。 
當時與今日差異之大,只能說,沒有什麼永恆的事物,好好珍惜當下才是。

▼ 走在克里特斯大道Curetes Street的老公,
我想老公的膚色可能是想配合一下驍勇善戰的羅馬戰士~^^

12. The Mosaic- paved sidewalk 馬賽克地磚
接著往前走,左側可見到此處為當時的豪宅及精品商店(是台中七期的意思 :P),
在精品商店壁面上仍留有壁畫,地面上精細的馬賽克裝飾可見當時此處居民生活之富裕。
(站在這裡真的有回到龐貝古城的感覺呢!)

▼ 相較於前面保存的較少部份的圖拉真噴泉,
這是結構較完整的 14.哈德良神殿 Hadrian's Temple,
這個建於西元118年的神廟是用來獻給羅馬皇帝哈德良用的。

▼ 近看的話,第一個拱形門有勝利女神Nike、第二面牆則有蛇髮女妖梅杜沙Medusa,
都有強悍的特質,用來保護這座神殿的(難怪比前面的圖拉真噴泉完整多了阿

▼ 在這邊小唐也跟我們提到,知名品牌Versace的圖像,設計靈感是來自於梅杜莎Medusa喔!

▼而在馬賽克地磚人行道的對面,這看似不起眼的地方,
卻是來到Ephesus古城相當重要的部份!看見大家站的地方前面有小坑洞嗎?

▼ 噹噹!就是公共廁所 9. Public Toilets喔!沒有隔間,所以這裡的公廁根本就是交誼廳咩!而在照片下方(被繩子擋住)會有乾淨的水流通過可以洗手唷!

▼ 網路上找到有趣的還原圖,哈哈,這樣根本邊上廁所邊聊天的!
(現在我們喝咖啡聊是非、當時是廁所間的國事會議咩!)
前面還會放的像是海綿棒的東西以供清洗唷!

▼沿著克里斯特大道走到底,我們終於來到了 4.塞爾瑟斯圖書館Library of Celsus 囉!
土耳其航空上的雜誌即是以此圖書館為主打,可見這圖書館是土耳其重要的景點之一唷!

▼ 圖書館這裡最醒目的建築了,建於西元135年,是一位總督紀念其父而蓋的。
正面是兩層,內部是層走廊環繞,在羅馬時期曾擁有十二萬卷藏書,
是目前世上保存的最好的古羅馬圖書館建築之一。
正門口有四座仿真雕像,分別代表智慧、勇氣、知識、美德(真品存於維也納的博物館)

▼ 站到底下看更顯其壯闊,不得不敬佩從古羅馬時期就如此用心在圖書的管理上。
要是能徜徉在十二萬書海中、加上這樣華美的圖書館,那該有多幸福阿!

▼ 圖書館右邊拱門為 5. Gate of Mazeus and Mithridates
是羅馬皇帝奧古斯都所赦免的兩位奴隸為了感念其恩得所建造的拱門。

▼ 拉近看就能夠更清楚地看見,當時對於建築藝術的重視,處處都充滿精美的雕刻。

▼ 穿過拱門為 5.古代商業市集Commercial Agora(下層市集)
正方形的建築有110 平方公尺大,為當時的商業中心,
中間竟然還有測量時間工具的日晷(sundial)和水鐘(water-clock)。

▼ 昔日人聲鼎沸的市集,今日的斷垣殘壁。
但古羅馬人留下令人嘆為觀止的,絕對遠勝於這些斷垣殘壁;
歷史上,若能如此在文明上留下重大的一筆(好幾筆),也不往其昔日榮景了!

▼ 接著我們轉往Ephesus的另一條主要幹道, 6. 大理石大道 Marble Street.  
哇哈哈,拍照的時候好像在遮陽吧^^
旅程中最常回憶起的常常都是這樣不經意的真情流露的一面阿!(雖然真的很蠢)

▼ 而來到Ephesus,最為人所津津樂道的大概就是這個畫面了!
當時已經有妓院了!(龐貝也有喔)而這裡的妓院竟然就在圖書館的對面而已耶(笑)
(地圖上7.brothel)據說從圖書館到「怡紅院」可是有秘密通道可以直接過去的!
而這個標誌的意思是:如果你有顆破碎的心需要撫慰(左上角愛心有洞洞)、且年滿十八(腳丫子要大於地上的腳印),請帶著鈔票(右下角正方形),前方有美麗的女子(腳印右邊的女人頭象)在等您!

▼ 而沿著大理石大道走道與 1.港口大道Harbor Street交接處,
就可以見到 2.大劇院Theater可容納二萬五千人、迴音效果極佳、用途相當多元,
包含音樂、戲劇、宗教、政治、哲學思辯都會在此進行喔!

▼ 遠看才看得出來相當壯觀,半圓形依山建造為希臘風格,圓形拱門入口為羅馬建築風格。

● 以上知性之旅羅馬古城Ephesus的參觀到一段落囉!

若有興趣的可以在參考網路上的介紹,有復原的模擬圖和現在的照片對比,
不過影片介紹的方式是從港口進來,與我們參觀方向是相反的,但依然介紹得相當仔細唷!

▼ 或者到google maps看看這個規模龐大的羅馬古城(比龐貝大上七八倍喔)


端詳著羅馬古城的遺跡、聆聽著領隊小唐精彩的解說,一切的氛圍猶如回到當時的時空。
喧鬧的市集、達達的馬蹄、潺潺的溫泉、伴隨當時人們話家常、論國事、
我們來自不同的時空與國度,卻踏著同一條道路,此時我不是過客,我是羅馬人。

▼ 傍晚來到了愛琴海旁庫莎達西 Kuşadası的五星級 Charisma飯店!
(覺得此行食宿都很棒,所以會有很多照片唷)

▼一進飯店就送上了消暑迎賓飲料,讓人有賓至如歸的感覺。

▼ 我們就在這樣的舒適的大廳等領隊幫我們check in,
一到飯店還沒進到房間就可以好好休息放鬆了!
(因為航班一到土耳其就開始跑行程了,所以這天入住這樣舒適的飯店非常重要阿!)

▼看看這樣的超大海天一線游泳池多像電影場景阿!一看到這片湛藍就身心放鬆阿!

▼ 接著,終於到房間囉!藍白相間的地中海風情真的讓人超有度假的感覺的!

▼ 窗戶一打開就是愛琴海啊!
(這位先生您是有這麼驚訝嗎?好啦,其實我也超開心的,愛琴海這名字光聽著就是浪漫、沒想到兩年前在希臘見到她之後,今晚又可以這樣待在這樣的湛藍裡了!)

▼衛浴設備就也不用多說了,應有盡有。

▼ 衛浴基本上就都是乾濕分離了!

 ▼ 接著,我們就前往餐廳準備用餐囉!餐廳就在我們剛剛看見的高級游泳池旁。

▼ 我們就再度這樣在愛琴海的夕陽陪伴下享用美好的一餐!

▼ 接著就是我們的餐食,享用飯店buffet,話不多說,讓我們用照片說明一切!

▼ 選擇超多、琳瑯滿目。

▼ 土耳其餐廳會有超多的沙拉、cheese製品。

▼土耳其的甜食也是有名的,甜食控千萬別錯過!

▼畫面左邊有米布丁,也是滿多人推薦好吃的甜點唷!

▼ 甜點一桌放不下,還有第二桌呢,不怕你吃完!

▼ 餐餐都有水果,土耳其的水果也都十分香甜可口。

▼ 其它蔬食

▼生菜沙拉區 

▼ 夕陽伴著我們用完晚餐,綻放絢麗的餘暉後,投入了愛琴海的懷抱~

● 這晚就在愛琴海的陪伴下進入夢鄉囉!
晚上醒來向窗外望去,星空下的愛琴海,一片祥和寧靜呢^_^

▼ Charisma Deluxe是我們的飯店,就在愛琴海旁邊,也好想去對岸的希臘!哈哈!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